2016年4月28日 星期四

另眼看雅各(6)

雅各愛拉結勝似愛利亞......耶和華見利亞被恨(創二九30,31)

多年來,我總是同情利亞,不單是我,神也多眷愛利亞,她是這個「使詐的家庭」中最親近神的。但雅各就是不懂得她的好,因她沒有美貌?這次再讀,使我有更多的體會,雅各根本對利亞就沒有愛情;我想也因為他與利亞是「欺騙」的結合。

利亞在於雅各,就標示著「我被騙」、「你騙我」;他心中很多怨:就是因為你,我要苦多七年!你為甚麼不當晚就告訴我......你有份!你不要以為就得到我!

這樣的結合,怎可能恩愛呢?但,利亞是真正鍾情他的,她愛雅各遠勝過拉結愛他,也是忠誠陪在他身邊的妻。雅各就是不能體會她這分心意,她還是居於次等,直到拉結死後。若不是神一直在眷顧利亞,她會怎樣呢?她那份執意的真心被冷待,怎樣得安慰呢?

在這個爭競的家中,她與神另有故事。神看見她的苦情......聽見她失寵......她對丈夫的希望又落空......她因神讚美......神應允她......神仍賜福給她...神給她價值......她是最多禱告神、想到神、感謝神;她是個祥和的婦人,這樣被冷待,她為兒子取的名字都是正面的。反過來,拉結已得寵還是恃勢凌人,咄咄相逼。她為兒子取的名字都很負面,她不知足的爭競使這家更亂,更多爭競。拉結,是雅各為自己抓來的痛苦,使他家中失控了。表面上他有了四個女人,卻是由這四個女人擺佈著他。

很多夫妻不也是這樣有著真愛又充滿矛盾嗎?有的多年來都溝通不了,無法解開心結。
人與人的相處,有時因著錯縱到分不清,說不盡的原因和歷史而格格不入,互相抗拒。就算是親人,也存有心結、隔膜......甚至有像跨不過的牆,跳不過的深淵。

讓我們看見神在看!順著神的介入,修補、重建我們的家庭和教會生活。不要像雅各般當局者迷,看不到神的祝福、暗中明處的幫助,看不到對方的真愛、真正的美麗。願神喚醒我們的心,感恩的心,讚美的心。神能使我們在誤解、冷漠與爭競中堅強,神能使我們發現原來在「我們身邊的利亞」是這麼好!我們該放下舊事,我們該體諒,該饒恕,放過對方,欣賞對方,不要錯過對方。

繼續以愛去經營!

復興愛的渴求

復興,不是一兩次特別的經驗,真的覺醒必帶來真的改變,內心和生活的改變。 復興,可以恆久不滅!過往復興史中,很多都維持不久,是有原因。 渴求,禱告,尋求神; 覺醒,悔改,順服,去見證。 但真理不足,目標不明,很快就停下來。復興的持久和影響力,關鍵是對真理的認識。 悔改之後,要作什麼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