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11日 星期三

「女人」

讀一本內文達669頁有關女人的書,女權主義者的經典作品,從歷史、文學作品、心理學、當代女性、處境等去探索女性的地位。

作者在序言竟然問:女人是什麼?

這個叫我不知如何的奇怪問題。對我來說,女人?是人!與男人都是人!讀下去,很多貶壓女人的歷史、文化、傳統......女人附屬於男人,或是要依附於男人。作者都站在男女不平等的角度去寫,我不能盡都認同,但絕對贊同歷史上,實在有太多貶壓女性的情況。或者說,我沒有站在對立面去看事情,沒有把情況看得那麼尖刻。

無心去評論男女平等的問題,男女本是很有趣的論題,歷世歷代都糾纏得難分難解。古代,男女十分不平等,但神話、英雄故事、童話,也有女人獨佔的位置;甚至英雄也難過美人關;女人也可比江山重要。男女的戀愛、婚姻、慾望、追逐、爭鬥......到今日仍在高談不休。

使我更多思想的是聖經對女性的看法:

首次出現女性的經文,是神要按自己形像造人時,祂要造男造女(創一26-27)。男女都有神的形像,都尊榮!一談到男人,就同時出現女人,神甚至說,男人獨居是「不好」的,要造與他相配的女人給他。

神造女人,是用男人的肋骨(創二22-24),不亢不卑。男人一見到女人,就說:這是我骨中的骨,肉中的肉,稱她為女人。不是附屬,乃是關連、是珍貴!是與自己相同,是從自己而出!是親如自己!與自己的相配,是幫助自己,分享人生的配偶!二人要連合成為一體,不是附屬品,是一體!是彼此相屬!一同承受生命之恩(彼前三7)。

保羅也有很妙的說法:女人是男人的榮耀。起初,男人不是由女人而出,女人乃是由男人而出。(林前十一7-8)

男女有先後,沒有貴賤高低之分;要求妻子的順服,也同時要求丈夫捨己地保養、顧惜、敬重......是相親相愛相敬的關係。

復興愛的渴求

復興,不是一兩次特別的經驗,真的覺醒必帶來真的改變,內心和生活的改變。 復興,可以恆久不滅!過往復興史中,很多都維持不久,是有原因。 渴求,禱告,尋求神; 覺醒,悔改,順服,去見證。 但真理不足,目標不明,很快就停下來。復興的持久和影響力,關鍵是對真理的認識。 悔改之後,要作什麼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