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31日 星期二

藏書中見……

清理三千藏書,想不到像在閱讀這三十年的我。從不同時候買下的書,讓我更認識不同階段的我……回憶起……再回味……
再找不到那時的衝動、好奇、「野心」……
要征服新領域的雄心不再……書仍在,我心回到最有價值的事上。

一直想好好研讀的經典,仍擱著,荒涼著……幸得有二姐在冷宫中知道它們的珍貴!帶點不惜,卻知道自己不是它們的好主人,轉贈識書人,也是我心的興奮。

有些書翻過,被同一領域的著作蓋過了;拿起好些的書,喜悲交雜,心情,水平已不同了,沒有用了。未及好好讀過,卻不想浪費時間,掉吧!篩選同一領域中的強的、次的、抄來的、不實用的……又是掉吧!

我常讀不同派别、想法的書,曾經想留為向「問道」人解說,二三十年了,幾乎沒有遇上這樣人,又一批書要掉。

沒所謂買錯書,買多了……淘書的過程本身就在學習。但現在在網上買,不能隨意翻閱,就易買錯書。

太太唯一受驚阻止的,是我的十多本舊筆記(一直沒再翻),不都是你一邊讀一邊用功的寫?我一時不知怎樣回答,今天偶讀劉再復的話,有點說中了我:翻閱過去的著作,總有補充、提升,甚至重構的竭望……

更深入的原因,是近來總有點「不滿」,欲欲蜕變。越翻越不是味道,一鼓勁毁去過往,重來!有點不捨,但要重新出發的呼喊,來得更強烈。不在乎記下了什麼,更重要是我活出了什麼?

復興愛的渴求

復興,不是一兩次特別的經驗,真的覺醒必帶來真的改變,內心和生活的改變。 復興,可以恆久不滅!過往復興史中,很多都維持不久,是有原因。 渴求,禱告,尋求神; 覺醒,悔改,順服,去見證。 但真理不足,目標不明,很快就停下來。復興的持久和影響力,關鍵是對真理的認識。 悔改之後,要作什麼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