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1日 星期六

我有我的另類閱讀

翻掘出已遺忘的三本書(封塵又變黄了),昨晚還想著送人吧。今晚翻讀好幾篇,還是給我有不少的感觸,不捨得了,還值得日後細看。

隨手翻開讀了幾篇,恰恰都談到有關怎樣讀經典:文學評論與我們讀者親身閱讀的經驗、自己對作品的思考與比較……想起早前送二姐一些經典,跟她談起這話題,她也鼓勵我直接讀經典,不要去看文學評論。從幾位文豪的筆下,又看到類似的看法。

她,博士研究生;我,只是在文學的門外,帶著一顆好奇心去自學,亂衝亂模,我有我奇怪的閱讀的欲望去求知、探索……我常帶著另類的目的去讀,甚至不按作者的意途去讀,享有讀者的獨立自主,才能有真正的閱讀趣味。

我從來沒心去了解經典,也不迷信那些評論家。但我總喜歡去看人怎樣閱讀,文人們寫他們的藏書、閱讀的經驗、對一本本書的讀後感……是更直接、真實、純樸的交流,經典只是我們交流的話題。去了解他們的思維(怎樣理解、學習……)、智慧、情感……是很有趣的經歷,遠勝過讀那些談閱讀技巧的書。文人們的謙虛與好學、固執與傲慢、有稜有角的個性、各有特色的判斷,很有「質感」的閱讀。

復興愛的渴求

復興,不是一兩次特別的經驗,真的覺醒必帶來真的改變,內心和生活的改變。 復興,可以恆久不滅!過往復興史中,很多都維持不久,是有原因。 渴求,禱告,尋求神; 覺醒,悔改,順服,去見證。 但真理不足,目標不明,很快就停下來。復興的持久和影響力,關鍵是對真理的認識。 悔改之後,要作什麼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