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7日 星期五

天文,天問 (1) 溫柔的無限者!

近日在敬拜中,從詩篇八、十九、一四七......我重新喜愛看宇宙,想到宇宙。才發現聖經很多講到宇宙,一一叫我驚訝!

「祂獨自鋪張蒼天,步行在海浪之上。祂造北斗、參星、昴星,並南方的密宮;他行大事,不可測度,行奇事,不可勝數。祂從我旁邊經過,我卻不看見;祂在我面前行走,我倒不知覺。」(伯九8-11)

誰能測度宇宙呢?是神獨自鋪張的一個蒼天!宇宙有著年齡,但我們卻未知祂創世的時日(宇宙之始),也不知宇宙還能向四面八方快飛多遠(以光速),「無邊」的宇宙在快速地無限擴張,越過一日,越讓我們多知道「什麼是無限者的無限」!有一個空間大到讓宇宙極速擴張,那造作的神有多偉大呢?

但祂不單在天邊,宇宙之外在擴張,祂是無限者,是無所不在者!祂同時在我們中間!無限的祂沒所謂體積的大小,因祂的無所不在,祂不會忽視任何一個人,不但可一一稱天上眾星的名字(詩一四七4),天使也有名字,祂也可叫出你我的名字!不用找!祂就在我們面前,我們每一句,就算心中的一個意念,祂都知道!(詩一三九);傷心人的傷處,祂都看見細心裹好(詩一四七3,4)。

受苦的約伯,他知道神如此之大,但那不知為何的苦、朋友們的爭論使他越來越失迷,火上了急了,說錯話了......到了三八章,神在他們的辯論中才進場,卻只是挨近約伯,一個一個的問題,像用綳帶一圈一圈的裹好他滿身心的傷。在神一連串的提問中,這組特具意義:

「你能繫住昴星的結嗎?能解開參星的帶嗎?你能按時領出十二宮嗎?能引導北斗和隨他的眾星(星:原文是子)嗎?你知道天的定例嗎?能使地歸在天的權下嗎?」(伯三八31-33)

神用他之前的話來問他,其實在答他。祂一直在聽他們,祂很偉大,同時很溫柔的與我們同在,在看,在聽著我們。就算我們多愚昧、軟弱,容易失迷......祂都一樣的靜靜在聽,沒有責備,反而耐心地陪著(比約伯三位朋友更耐心)、解說......就算有些事約伯暫時不能明白,也上四章的70多個提問去解他的心結。直到他謙卑平靜下來,直到他再次遇見神:

「我從前風聞有你,現在親眼看見你。因此我厭惡自己(或譯:我的言語),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。」(伯四二5,6)

使我聯想到主與多馬(約二十24-29)。



復興愛的渴求

復興,不是一兩次特別的經驗,真的覺醒必帶來真的改變,內心和生活的改變。 復興,可以恆久不滅!過往復興史中,很多都維持不久,是有原因。 渴求,禱告,尋求神; 覺醒,悔改,順服,去見證。 但真理不足,目標不明,很快就停下來。復興的持久和影響力,關鍵是對真理的認識。 悔改之後,要作什麼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