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19日 星期四

療傷者


很多技巧範例,總得到些提醒、啟發,引發我深思一些關懷人的觀念與觀點,更多的是重塑我的態度。

讀完,心情有點沉重,人世間太多傷痛。
就近、陪伴悲傷的心靈,不要自視可以一兩次對話就能解決對方的困擾、治療所有的傷痛;我們真的都能在人有需要時,滿足人心的渴求嗎?

有不少人盼望從我們身上得安慰,不少時候我們熱心去當英雄……讀完,我發現我們都有太多無能為力,乃有很多失誤,未掌握得宜,多了一份謙卑,可能這才能成為更好的陪伴者,療傷者。

不禁自問:
我真的明白「治療」是什麼意思嗎?書中有個好問題:痊癒和治療的差異在哪裡?
我有足夠的喜樂(從神來的力量)去承擔人的憂痛嗎?能给對方足夠的耐性、關心和鼓勵嗎?

我學習:
不要輕易說:我明白……
不要以為已掌握情況……
很多時候我們的無聲勝有聲……
當我問候:「你好嗎?」的時候,我預備好真誠的聆聽嗎?
停頓,尊重地聆聽,關注地等待……
不急著自以為是去分享自己的經歷,發表自己的見解,對方真的需要聽嗎?想聽嗎?



復興愛的渴求

復興,不是一兩次特別的經驗,真的覺醒必帶來真的改變,內心和生活的改變。 復興,可以恆久不滅!過往復興史中,很多都維持不久,是有原因。 渴求,禱告,尋求神; 覺醒,悔改,順服,去見證。 但真理不足,目標不明,很快就停下來。復興的持久和影響力,關鍵是對真理的認識。 悔改之後,要作什麼...